也许是我想多了吧。不过和我一起上小课的同学没有一个人出来。他们应该是被老师管着,也不敢出来。
一进宿舍门,再也压抑不住心中的委屈和悲愤,我放声大哭,眼泪肆意横流。长这么大,还从来没有这么痛快地哭过。跟我妈烧一桌全鱼宴没给我烧菜比,那个委屈简直就是我在无理取闹了。
青青她们在大教室并不能完全了解小教室发生了什么,她们无从安慰我,只能说跟那种老师置气流眼泪不值得之类的话。哭了一会,青青说,我们陪你出去走走吧。我觉得心里堵得难受,出去走走也好。于是我们就从后面菜园子扒着与水塘交界处的红砖墙出了校园。我们学校是有围墙的,晚自习开始后就不能随意出门了。但是因为余老师家位置特殊,是职工宿舍的最后一间,刚好有这么一个缺口方便我们出去。平时白天可以出门的时候,我们为了抄近路,也经常从菜园子翻出去的。
菜园外面是油菜田,我们顺着油菜田穿过水塘爬上圩埂坡。天上有一只未圆的月亮清冷地挂在夜空,清河冷冷地泛着粼粼的光,初春的晚上依然有寒意。还好,没有风,也没有觉得太冷。但是被这寒意一浸,我的眼泪又忍不住流下来。
青青看我难过,提议道:“我们唱歌吧。”吴婷和张静静都说好。其实我哪能唱得出歌来呢,可是她们放弃了晚自习陪我在这里晃荡,总是要被老师批评的,我又怎么能拂了她们的好意?于是我们就唱《你看你看月亮的脸》,元旦过去这么久,那天茶话会我唱的这首歌已经流行到我们这个小镇了,班上女生几乎都会唱。
圆圆的圆圆的,月亮的脸,
扁扁的扁扁的,岁月的书签,
甜甜的甜甜的,你的笑颜,
是不是到了分手的时间。
不忍心让你看见我流泪的眼
只好对你说你看你看
月亮的脸偷偷地在改变。。。。。。
我以前抄过歌词给你的,有点伤感的歌,在我们的大合唱下,竟然没有了伤感。
然后我们又唱“青苹果乐园”,“一场游戏一场梦”,“我的未来不是梦”,我的心情渐渐平复,在声嘶力竭的高音中,之前的羞耻感淡去了。小教室里一幕真的像一场梦一样。
第二天醒来,我还是不得不面对昨晚发生的事实。我硬着头皮去找校长,我小心翼翼提出以后不再去上毛老师的小课。校长沉默不语,我以为总免不了一顿训斥。跟老师顶撞对峙,这可是连方俊都没干过的事。校长沉默了没多久,居然点点头说:“好吧。”
然后就再没有别的话了,我忐忑不安地等了一会,校长却一挥手,和蔼说道:“行了,就这样吧,回去好好上课,好好复习。去吧。”
我不得不再次怀疑昨晚发生的一切是不是只是我的臆想。我跟老师吵成那样,校长居然一个字的评语都没有?我记得去年我没参加暑假作业检查考试,他都找我谈话了呀。
回到教室,我心虚地低着头走向我的座位,幸好我的座位就在一进门第一组第一排。只是一转身的距离,不用迎接任何人的目光注视,我已把所有目光挡在背后。这时候我异常敏感,那些目光有疑问有惊讶,有钦佩有不屑。
我没有办法在发生这件事后还能做到心如止水,我也没办法做到“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一上午的课,我都心神恍惚,常常看着窗外发呆。远处的田野已经生意盎然,油菜麦苗都郁郁葱葱。而我的心里一片荒芜。尤其英语课的时候,我连一眼黑板都没瞧过。
我知道这样对我毫无益处,但我的心理不够强大,做不到处之泰然。不过你放心,我现在已经能静下心来好好听课了,除了英语。你也知道的,英语就那么些单词语法,而且课文早已全部上完,即使不听他的课对我影响也不是太大。章海老师,有一次去办公室,他给我一份厚厚的讲义,说是他以前整理的,让我拿回去做做看。
我心里真的好感动好感动,他虽然已经不教我们了,却还惦记着我。他一定也知道了那天晚上发生的事了吧,不然不会不避嫌地给我英语复习资料。这么好的老师,我不懂为什么在最后一个学期把他调走,如果他还在,如果是他带我们英语课,那么这一切就不会发生了。
发生过的事无法回头,我只能面对,包括各种探究。他们想不通我虽然成绩优异,却只是个普通女生而已,一向又不是喜欢张扬的人,怎么就有胆量跟老师叫板。
吴婷有一次回宿舍跟我说,学校宿舍的女生们,包括外班的女生,向她打听我早上几点起床背书,晚上复习到几点钟睡觉。吴婷的回答是:“段小云啊,她根本不用像你们这么拼命学习,早上睡懒觉,下晚自习回去就洗洗上床听收音机。”
青青欲又止了几回,终于有一天跟我说:“小云,你一定要好好考,一定要考上中专,她们有人想看你笑话呢。”
我终于醒悟,如果我再这么消极下去,结果恐怕真的就应验了毛老师的话,就凭我现在这样的学习态度,可能真的考不上中专。到时候,就等着他看我笑话吧,还有那么些把我当做竞争对手的人更会幸灾乐祸。
初中生活的平静几乎让我忘了小学时候遭到的嫉妒本因就是我的学习优秀,老师的青睐有加。初中一样如此,不过,毕竟是长大了,一路受过的教育也不会让她们表露出明显的敌意,做出幼稚的举动,但是当她们看到自己的假想敌受挫的时候,她们也不会吝啬发出几声窃喜的笑声吧。
大伟是从小一起长大的,他当然从不会觉得我有什么傲气,仍然如常待我,偶尔在我们睡懒觉的时候,会敲我们的门,让我们起来背书。张木晨也没有表现出什么和以前有什么不同,仍然会帮我们打开水。但是奇怪的,我觉得他没有以前那么讨厌了,反而佩服他能跟所有的老师都处好关系。我的冲动只能说明我没有他成熟。我也是经一事长一智,我现在能这么反省自己,也算是又脱了一分幼稚吧?
我一定会好好学习的,绝不让想看我笑话的人得逞,你一样,我们一起加油!
小云
93年3月20日_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