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月:
见信好,对不起,收信这么久才给你回信。不是不想回信,而是心情真的很糟糕,不知道要怎么说才好。以前安慰你的那些话,现在想想多可笑,事情没有发生在自己身上,就永远都不能体会当事人的感受。何况我所经历的和你当初被污蔑师生恋比,实在是小巫见大巫。
我觉得背后总有同学在指指点点,说我成绩好怎么不把老师放在眼里了之类的话。事实上,青青和其他两个室友偶尔的提醒也确实告诉了我,那些人就是这么议论的。
过了这么长时间,今天我总算能静下心来提笔告诉你这一段经历。
我从来没有想过沉默如我竟然会有一天和老师大吵一通。当初小学被青青她们拉去垫背一起罚抄课文,我都是默默忍耐,没有为自己辩解一句话。和初中的同学虽然少有交流,但是也从来没有闹过矛盾。
大概你也猜到了,就是那个毛老师。我们彼此看不顺眼,终于矛盾升级了。
因为还有一个多月就预选了,学校决定给我们年级前二十名的学生“开小灶”,就是晚自习课我们不必在大教室上了,而是腾出一间办公室给我们作为小教室另行开课,几门课的老师轮流上课。
那天晚上是英语课,第一节课下课前,他给我们布置了抄写英语单词的作业。对这种作业,我们大部分人都是恨不得用口水淹死他的。对我们这些名列前茅的学生来说,布置这种作业太幼稚了,而且是在浪费时间,你不知道,他竟然要我们抄五遍!你说是不是变态?可是人家是老师,我们只有服从的份。
课间休息的时候,我没有休息,就利用那十分钟的时间,抄一点是一点吧。等再继续上课的时候,我还剩了一点,刚好老师讲解的是一本白天做的练习册。于是我就边听他讲答案,边抄写英语单词。基本上我做的都是对的,偶尔不清楚的时候,我会停下来听他讲解。这种一心二用的功夫我从小就有。小时候一边和哥哥一起听单田芳讲《三侠五义》一边写作业,还听过广播剧《阮玲玉》,上了初中收音机频率几乎就停在“音乐之声”了,一边听歌一边写作业,包括写数学、物理这种费脑子的作业。我爸妈也从来没有说过我不可以这样写作业,毕竟我的成绩摆在那里。自从住校后,我才不得不放弃了这个习惯。毕竟我不能把收音机带到教室去呀。
所以一边听他讲解题目一边抄单词,这对我来说根本就不是问题好吗。
但是我爸妈了解我,所以才能容忍我一心二用。那个老师不行,他以为我根本就没在听他的课。你也知道的,上次去市里比赛,回来的路上我把他甩了,想来他是一直耿耿于怀的。他肯定觉得我是一个不服管教的学生。我觉得他作为老师水平不够,他因此觉得我太傲。
当老师觉得学生不专心听课的时候,通常的做法是提问他。于是毛老师就提问我一题选择题,我老老实实站起来回答了,在我看来是很简单的题,答对了也是很自然的事情。毛老师看我答对了,就让我坐下了。本来就是再普通不过的上课流程,然而没完。我坐下后,他问我:“你这答案是对的,但是你一开始是不知道我提问的是哪一题吧?”我诧异抬头看老师,理直气壮地答:“我知道啊,你讲的每一题我都跟着在听。”虽然我在老师讲课的时候写作业不对,但是就事论事,我这一句话是真话。
毛老师突然大怒:“你根本就没有听课,你怎么知道我讲到哪一题了?你还会撒谎了,我明明听到是你同桌告诉你的。”
上小课的人里没有青青,她成绩虽然不错,但是还没有达到年级前二十。那个同桌是另外一个女生,跟我平时关系也还可以的。
我一听到他说我“撒谎”,我的火也腾地冒上来了。从小到大,就算我性子拗了点,但是还从来没有一个人说过我是个会“撒谎”的人呢!
随着怒火上涌,我又腾地一下站起来了,我大声说:“我就是在听课,你凭什么说我撒谎?你看看我做的作业,从你讲到现在,我错的题都订正过的!”
他也怒:“你不就是仗着你成绩好,题目都做对了嘛。”
我刚要反驳他,同桌女生悄悄拉了拉我的衣服,小声说:“我是提醒你了,你好像也没听到。”又示意我别跟老师吵。
我顿时就泄了气,原来我并不能理直气壮,尽管我没有听到她的提醒。我一心只能二用,并不能三用到去注意同桌跟我说了什么。
我刚想找个台阶,道个歉算了,谁知那个老师勾起了前仇旧恨,一股脑说我:“你看看你什么素质,啊?就你这样的学生也能考上中专?我跟你讲,就你这个态度,其他人都能考上,你也考不上!”
我当时脑子都懵了,长这么大,还没有人跟我说过这么重的话。或许在家里仗着爸妈宠爱,在他们面前耍过性子,但是在老师们面前我一直都是乖乖的好学生模样。没有跟老师任性过,也没有仗着成绩好提过不合理的要求,更没有因为成绩比别人好就看不起比我差的人。
可是现在这个老师,他是长我一辈的人啊,他竟然这样说我!
“反正我素质比你好!你有什么资格说我考不上?我考上考不上不是你说了算的。我就是能考上,就是能考上!而且考上也不是你教的!”我的回击没有经过思考就脱口而出。气得都语无伦次了,后面那句话意思就是,如果我英语考得好,那也不是他的功劳。
大概还从来没有哪个学生敢这样鄙视老师,就是方俊也不过是捣捣小乱罢了,还从来没跟老师这样针锋相对过。
老师也气得脸发青,我现在回头想想,他的脸其实是黑的。金边眼镜后面的眼睛瞪得像铜铃。以前写作文形容一个人发怒的时候常常喜欢写这样的比喻句。其实我也没见过一个人发怒的时候眼睛是什么样子的。我爸妈从来不会瞪我,大不了虎着脸吓吓我,老师们也都是有涵养的人,即使生气,也就是表情很严肃,说一些“以后不准这样不准那样”的话。
他就那么狠狠地瞪着我,有几秒钟可能是气得说不出来话,然后手往后面教室门一指大喝:“你给我到门口站着去!”
我才不会听他话去罚站!我在狂怒下,抱起我的几本书和文具盒就跑出去了。
我没有回旁边的大教室,直接下了楼梯。后面有几个人追着我一起下来。
后来我才知道,我们这边一开始争吵的时候,因为动静太大,早就惊动了旁边大教室里的同学。只是迫于有老师坐镇,不敢出去看,都竖着耳朵听。直到我摔门而出,他们才忍不住跑出教室看究竟。
直到我跑回宿舍,我才发现一直跟随我回来的是青青、吴婷和张静静。不过我记得当时好像还有男生也下了楼的,没心思注意是谁,就知道有一群人在我后边。心里羞愤异常,下意识想到这下我成了全校的笑话,一个优等生被老师骂了个狗血喷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