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下的快餐店。
街边的便利店。
附近的菜市场……
蒋利拿着相机,走遍了笔记本里记录的每个地方,留一下一张张孤独的照片。
缺失的记忆回来了,可是她却永远留在了记忆里。
乘公交,坐地铁,兜兜转转忙了一天,蒋利也不知道自己在忙什么。
他顶着太阳穴跳动的头痛,就这样走了一整天,从清晨到日暮,最后失魂落魄地回到老街。
大晚上,走在街上,他也不知道自己要去哪。
脚早就生疼了,他却没有要停下的意思。
好像只要一直走下去,就能延缓悲伤到来。
然而这种时候悲伤根本不可能消失,就像是人也没办法一直走下去。
更何况蒋利现在状态很糟糕,不只是心理上,还有生理上。
长时间行走和站立的腿酸脚疼是小问题,糟糕的是记忆恢复伴随的剧烈头痛……还发烧了。
走着走着,他一个恍惚,腿一软跌坐了下去。
短暂的休息,没有让他有所恢复,反而更糟了,疲惫感和身体的不适格外清晰。
前方不远处,树下有张木制长椅,他踉跄着起来,过去坐下。
卷起裤管,检查膝盖,刚才磕到的地方破了皮,见了红。
背包里有纸巾。
简单处理之后,他颓唐地耷拉下脑袋,捏紧手里的纸巾。
过了会儿,他的肩膀开始轻微颤抖……
从小到大,蒋利都没有经历过什么能让他后悔的事情,而就在此时此刻,各种各样的后悔情绪一股脑全涌了上来。
从姜小颜出事到现在,已经快要整整一年了。
面对别人的关心,蒋利总是泰然处之,他想要以这种方式告诉别人,自己已经释怀了。
他常常把“生活还要继续,都过去了”挂在嘴边,装出坚强豁达的模样。
他把这句话说给别人听,也时常用这句话安慰自己。
久而久之,他都快要把自己给骗了,真以为自己释怀了,走出来了。
每当他这样想的时候,那些情绪阀门松动的瞬间,都会给他当头一棒,让他清晰地意识到,自己不但没有放下,而且还无法接受。
坐在夜晚的长椅上,面对孤寂的街道,蒋利低着头独自痛哭。
不同于家里可以用被子捂着头,在外面,就连悲伤也只能静悄悄的,哪怕周围一个人也没有。
压抑着哭声,在模糊不清的视线中,泪水大颗大颗地往下掉。
一个大男人这副模样,如果让人看到了肯定会被笑话吧。
也不对。
爸爸妈妈不会。
还有……
她也不会。
其实哭并不是什么丢脸的表现,而是人在对抗消极情绪的一种有效手段。
不管多么糟糕的情绪,能哭出来,多多少少都会缓解一些。
但也仅仅只是缓解,糟糕的情绪不会就此消失。
悲伤和想念过后,等待蒋利的是后悔和自责。
“……我错了。”
“都是我不好。”
“对不起,小颜,都怪我……”
夜晚,情绪总是会不稳定。
在这种时候,越思念姜小颜,蒋利就越责怪自己。
责怪自己当初没有对她再好一点。
现在想对她好,已经没有机会了。
伤心、沮丧、懊悔。
沉浸在这样的情绪中。
过了好一会儿,蒋利的情绪才逐渐平复。
生活还要继续……
他像往常一样安慰着自己。
简单拾掇一下,让自己看起来没那么狼狈,拿出手机打车回家。
虽然是无效安慰,但道理还是那个道理。
姜小颜不在了,蒋利还得继续生活,总不能什么都不管就跟着殉情,那样对活着的人也太不负责了。
哭过,闹过,不理智过,也差不多该继续和生活对线了。
老街不像市区那边热闹,这边基本没有夜生活,打车不是很方便,蒋利在路边等了好一会儿车子才到。
坐在后座,蒋利抱着相机,翻看照片。
一张张照片翻过,过往的一幕幕也随之在脑海中浮现。
好不容易才平复下去的情绪,又在此刻动荡起来。
有外人在场,他可不能像刚才那样任性。
在情绪彻底失控前,他打开车窗吹吹风。
小声地吸吸鼻子,把眼泪憋回去。
望着窗外向后退去的街景,蒋利决定以后再也不会来这个地方了。
逃避虽然可耻,但它确实有用。
伤心的地方就没必要再来了……
说实在的,他现在就很后悔。
今天如果不回老街这边就好了,也不会有这么多烦心事。
有些过往淡忘了就淡忘吧,自己也能轻松一点。
想着这些事情。
当车子驶过那个故事开始的公交车站台时,蒋利看了一眼。
如果我能对小颜再好一点就好了。
如果我能阻止那场悲剧就好了。